幸福在科学中蔓延 | CCA之科学素养课程集锦二

Feb 15, 2021

世界变化这么快,该给孩子怎样的教育,才能让他们在未来的竞争中不落后?

我们认为教育是教我们的孩子如何思考,而不是思考什么,要让孩子们像工程师一样去发现、思考并解决问题。STEAM素养课程就是非常好的切入点,旨在通过跨学科的应用去解决实际问题,培养面向未来的综合型人才。

BEY女巫实验室

本学期BEY的小朋友们在女巫实验室里完成了静电实验、爆米花实验和自制泡泡水实验。主要是让小朋友们对日常有趣现象有进一步的了解,对科学实验产生兴趣。在课程中,小朋友们可以直接观察物体形态的变化,并体会物体之间的作用。小朋友们会遵循步骤完成实验,收获成功之后非常有成就感,当偶尔失败时,小朋友会说:“有什么大不了的,再做一次呗!”

图片

G1-2 国际象棋

本学期我们通过各种方式创造学习环境,让学生掌握国际象棋初级的概念。过程中,学生互相挑战,彼此协助,共同学习相关规则。这学期我们了解了国际象棋的棋盘和棋子。学生们学习了每一粒棋子是如何移动,如何前进和保护其他重要的棋子。在课程活动中,我们通过学生对弈和ipad的运用来检查学生是否完全掌握有关国际象棋的基本知识。

G1-2科学俱乐部

本学期科学俱乐部从压强、气流等科学角度出发,带领孩子们完成了一系列的科学小实验。孩子们对于这些活动兴趣非常大、积极参与每一项科学小实验;都能做到下课前有成品展示。孩子们通过独立完成或者两人一组配合完成实验,体会到了宏观世界的神奇和科学的魅力,极大的锻炼了他们的思考技能、探究技能、交流技能和自我管理技能。

 

G3-G5 园艺

本学期我们学会了如何准备冬天的土壤:一起学习了土壤结构,学会了如何在土壤中添加有机物进行堆肥,同时也学习了园艺相关词汇。在天气严寒无法外出的时候,学生们建立起了一个室内花园,种植了属于自己的水培植物。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和实践,学生掌握了植物的中文名、英文名以及学名。在本学期结束之前,学生共同完成了一个NASA室内空气净化的调查研究的项目:他们查阅资料,了解了自己的植物能够净化的化学气体,以及该化学气体对人体健康的危害。他们将自己的所学所获制作成了海报,这些海报将在大厅中展示出来,欢迎大家前来参观和交流!

G3-5 益智数学

在本学期的数学益智游戏课程中,我们认识了多种益智玩具的神奇与奥秘,其中包含各种棋类的游戏规则,数字华容道的历史介绍以及移动规则,魔尺的扭动拼撘,创造多种奇特造型,智力扣的解锁以及还原,九连环的历史与解锁技巧等。课堂中通过小组竞赛,全班竞争,展示交流等多种互动形式,同学们体验了多种益智玩具,在游戏中开动大脑,训练了观察能力,空间思维,分析能力等多种思维能力,真正做到了在玩中学,收获快乐与知识技能。

G6-G12 火星任务

火星计划给予了学生们一个亲手创造和设计火箭及宇宙飞船的机会,并能提供不同的模拟场景来测试他们的创意想法。在本学期活动中,让学生们在兴趣的驱动下接触到一些较为复杂的物理概念,如轨道力学;学生们主要任务是让火箭脱离地心引力的影响。虽然在建造和测试火箭中碰到了不同的问题,但是同学们都在不断学习探讨中找到了答案,期待他们下学期向更高的目标迈进。

进阶数学一

在本学期的CCA进阶数学一中,我们学习了剑桥进阶IGCSE课程中的内容。我们的总目标是为学生进一步学习IGCSE和IBDP提供坚实的基础。课程的学术性非常强,包含小组任务、调查任务、练习和展示等。本学期我们集中学习了三角函数、矩阵和多项式函数。

  进阶数学二

进阶数学二是一个纯学术性质的课程,我们完成了纯数三、 进阶数学一的全部内容:包括指对函数、三角函数、微积分、向量、复数、根与系数的关系、有理函数的图像、级数、矩阵、极坐标,向量、归纳证明、二次函数、坐标系、 数列、导数和积分等。课后,学生们充分利用大量的时间练习和巩固课堂所学;在进阶数学上面都有属于自己收获和突破。

这些触碰未来的课程,包罗万象,充满未知,令孩子们脑洞大开,在探索与实践的道路上,收获无数惊喜。

CCA中的STEAM素养课程就是想让孩子成为一个完整的可持续发展的人,而这也是21世纪的人才需要具备的基本素质。

长沙玮希国际学校致力于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,课程从充满趣味的探究项目出发,帮助学生在实践中完成跨学科知识的学习,最终达到综合素养与竞争力的全面提升,成为主动进取、全面发展的终身学习者。